肝癌術後復發精準預測,榮陽交團隊何信瑩老師發表智慧醫療研發成果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教授所領導的肝癌研究團隊,與陽明交大生物資訊及系統生物研究所何信瑩教授的智慧型計算實驗室共同合作,統整臺北榮總過去十年肝癌手術病例,結合臨床與電腦斷層影像資訊,以演化學習創新研發肝癌手術後復發預測模型,有效提升預測準確度,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1年11月國際知名期刊《Liver Cancer》。何信瑩教授與臺北榮總合作建立的「生醫演化學習平台:肝癌診療決策支援系統」也榮獲2021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李懿宬醫師指出,肝癌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即使接受手術治療,仍有約70%的病人會在五年內復發。過去研究僅使用臨床資料建立手術後復發預測模型,準確度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由於人工智慧AI時代的來臨,陽明交大團隊將電腦斷層放射組學(Radiomics)加入分析,建立AI預測模型,大幅提升肝癌手術後復發的預測準確度。對於高復發風險的病人,醫師能加強術後的追蹤,及早偵測腫瘤復發與治療。

何信瑩教授所研發的「智慧型演化學習平台」,以演化學習與深度學習應用於各種資料的數學建模、分析與預測,包含醫學影像、臨床數據、基因表現分析等,可以透過少量資料開發出準確度高的AI模型。這次的研究顯示演化學習產生之預測模型,準確度優於其他常見的機器學習模型,也優於傳統醫學統計分析模型。未來朝向加入病理和基因表現等資訊,有望再持續提升預測準確度。

李懿宬醫師表示,醫療已進入AI輔助的時代,可應用於影像診斷、預後風險分析、決策輔助、醫療資訊管理等面向。臺灣具有AI資訊科技的優勢、普及與高水準的醫療環境,有實力在全世界引領人工智慧醫療。臺北榮總肝癌團隊與陽明交大AI團隊合作,目標在建立肝癌診療決策支援系統,包含各期別肝癌偵測和治療預後模型,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導入臨床,實際嘉惠醫師與病人。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