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成立的生物科技研究所,是國立交通大學邁向發展生醫資電跨領域,所播下的第一顆希望種子,二十年間的開枝散葉,如今已蔚然成林。這棵種子得以順利發芽,要追溯回當時前校長鄧啟福教授、電機資訊學院前院長張俊彥教授及繼任校長、理學院前院長褚德三教授與諸多交通大學師長同仁們的遠見:他們觀察到生物科技在國際逐漸成形的研究氛圍,以及體認到產業界即將轉型的科技願景;在禮聘黃秉乾與黃周汝吉兩位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的院士協助規劃國立交通大學第一個生物科技相關的系所之後,生物科技的發展雖然歷經多方變動與整合,從最初期博愛校區竹銘館草創的五位教師:張正、楊裕雄、何小台、曾慶平、林苕吟教授們,到2003年正式成立生物科技學院,目前已經有生物科技學系暨研究所、分子醫學與生物工程研究所、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研究所,共一系三所39位教師的規模。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成立的歷史雖然不長,但生物科技學院的老師們來自生物、醫學、資訊、電機、材料、化學、物理及化工等許多不同的專業領域,這項特色讓生物科技學院包含了多元的生醫資電理工課程,造就了基礎研究與科技應用並重的方向,在擁有優異電子資訊專長的交通大學中,更擁有開創性、跨領域研究的產學特質。

二十年來成長的軌跡,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從播種、發芽到茁壯的歷史片段,都收錄2014年發表的《生物科技學院院史紀念專刊》這本書裡。為了完整回顧當年草創的艱辛面貌,生物科技學院的師生們決定用口述歷史的方式,逐一走訪了當年協助創立生物科技研究所、生物科技學院與相關生科系所的相關人物,這些訪談與紀錄,讓這些已經隱身幕後的重要推手,重新走到幕前讓我們看見這一路走來的篳路藍縷,並得以藉這本院史紀念專刊的發表,特別感謝他們多年來為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奔走張羅、開疆拓土的無私奉獻,並致上我們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